Русский язык
首页 > 使馆活动
张汉晖大使就中共二十大接受 “今日俄罗斯”新闻通讯社专访
2022-10-26 23:53

10月26日,张汉晖大使就中共二十大接受“今日俄罗斯”国际通讯社书面专访,专访以中俄双语分别在“今日俄罗斯”国际通讯社旗下卫星通讯社和俄新社登载。采访全文如下:

一、请简要总结中共二十大会议成果。您认为有哪些成果具有特殊重要意义?

10月16日至22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这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大会选举产生新一届中央委员会和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通过关于十九届中央委员会报告的决议、关于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以及关于《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的决议。

大会通过的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的报告,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分析了国际国内形势,提出了党的二十大主题,回顾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阐述了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等重大问题,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行了战略谋划,对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出了全面部署,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

大会通过了关于《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的决议。新修改的党章增加了“全过程人民民主”“全人类共同价值”“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统筹发展和安全”等内容,体现了党的十九大以来党的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成果。党的二十大提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并将此确定为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这些新内容也写入了党章。通过修改党章,实现党章与党的二十大报告的紧密衔接,有利于全党更好地学习领会、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大会选举产生的新一届中央委员会,集中了各地区各部门、各条战线、各个行业党的执政骨干和优秀代表,素质优良、分布均衡、结构合理,符合党中央要求和干部群众期待,符合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实际,一定能够担负起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

大会还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我们相信,党的二十大作出的各项决策部署、取得的各项成果,必将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对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发挥十分重要的指导和保证作用。

二、二十大后,中国国际政策将发生哪些重要变化?

中国外交政策将保持连续性和稳定性,始终以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为宗旨,将以更有力的举措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致力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第一,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坚定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维护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维护国际公平正义,坚决反对一切形式的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

第二,坚持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同各国发展友好合作,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深化拓展平等、开放、合作的全球伙伴关系,致力于扩大同各国利益的汇合点,秉持真实亲诚理念和正确义利观加强同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维护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

第三,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坚定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坚持经济全球化正确方向,不断以中国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更好惠及各国人民。

第四,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基础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推进国际关系民主化,推动全球治理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

当前,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人类社会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中国将继续推动落实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与各方携手建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世界。

三、中俄关系将如何发展?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以来,在两国元首的战略引领下,中俄关系健康稳定发展,处于历史最好时期并进入新时代。今年以来,习近平主席同普京总统已实现“冬奥之约”和“上合之会”,为新时代中俄关系发展定调引航。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指出,在国际关系深刻调整演变背景下,中俄双方更加感受到两国睦邻友好、互利共赢的重要成果,更加体悟到双方不结盟、不对抗、不针对第三方的宝贵经验,更加认识到中俄作为两个大国肩并肩加强合作、背靠背相互支持的重大意义。

二十大报告强调,中国将继续坚定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持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同各国发展友好合作,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面对新形势新任务,中方愿同俄方一道努力,全面落实习近平主席同普京总统达成的战略共识,持续巩固政治互信,加强相互支持,深化务实合作,密切人文交流,体现大国担当,发挥引领作用, 在实现各自振兴的道路上携手同行,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

四、中方涉乌克兰问题立场是否会发生变化?

中国涉乌克兰问题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我们始终主张各国主权和领土完整都应该得到尊重,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都应该得到遵守,各国合理安全关切都应该得到重视,一切有利于和平解决危机的努力都应该得到支持。当务之急是劝和促谈,治本之策是照顾各方合理安全关切,构建均衡、有效、可持续的安全架构。作为负责任大国,中方站在和平一边,将继续同国际社会一道为推动局势缓和、政治解决危机发挥建设性作用。

 五、中方下步将采取何种涉台措施?

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习近平主席在二十大报告中指出,解决台湾问题是中国人自己的事,要由中国人来决定。我们坚持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的前景,但决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保留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选项,这针对的是外部势力干涉和极少数“台独”分裂分子及其分裂活动,绝非针对广大台湾同胞。中国的统一大业一定会实现。

中方赞赏和感谢俄方始终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在美国众议长佩洛西窜台等问题上发出正义声音。中方坚决反对“台独”分裂势力和外部干涉,任何国家都无权做台湾问题的裁判官。中方将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六、 中国“病毒零容忍”政策是否会松动?旅游业何时能够复苏?

当前,新冠疫情仍在全球延宕,世卫组织尚未宣布大流行结束,中国政府从本国实际出发,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最大限度地确保了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未来工作中,中国政府将坚持统筹疫情和经济社会发展,因时因势优化防控措施,科学精准地做好防控工作。在人员跨国境流动领域,我相信大家已经注意到了一些积极的信号,比如,近日中国多家航空公司发布了新航季航班计划,宣布恢复并加密多条国际航线,其中,仅中国东方航空集团有限公司自10月底起每周客运国际航线将增至42条108班。

虽然当前疫情给世界范围内的跨国旅游带来了诸多消极影响,但各国政府及旅游行业从业者们都在积极思索对策,出台了种种针对旅游行业的政策扶植措施。中俄两国在旅游领域一直保持紧密合作态势,双方都在致力提升本国旅游服务和产品质量水准,致力为未来行业更快复苏打牢基础。相信随着全球疫情形势进一步好转,中俄两国旅游合作将迎来更加广阔的发展前景。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