Русский язык
首页 > 使馆活动
张汉晖大使接受《环球时报》专访
2022-09-01 22:04

9月1日,中国驻俄罗斯大使张汉晖就如何践行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推动全球治理体系改革等问题接受《环球时报》专访。采访全文如下:

一、过去十年,从您作为外交官的职业角度看,感受到了哪些中国国力的变化?

2012年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作为外交工作者,我感触最深的是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全面推进,我国国际影响力、感召力、塑造力显著提升,国际社会对经济发展中国模式、全球治理中国方案更加重视和期待。

作为外交部欧亚司司长,我现场聆听了习近平主席2013年在哈萨克斯坦纳扎尔巴耶夫大学发表的演讲,见证了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的提出。近十年时间里,“一带一路”倡议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在各国的共同努力下,不断从愿景变成现实,从理念化为行动。

面对百年变局,中国驻俄大使馆全体工作人员将继续深入学习和贯彻落实习近平外交思想,为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

二、在驻外期间,您是如何践行以及与驻在国分享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您觉得哪些中国经验是其他国家各界人士最感兴趣的?

中国特色大国外交通过展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引领中国外交积极履行国际责任和义务,不断为世界和平安宁、共同发展和文明交流互鉴作贡献。多年来,我长期身处中国外交最前沿,亲历中国外交史上众多历史性时刻,深切体会到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如何在世界大变局中开创新局、在世界乱局中化危为机,极大提升了中国国际影响力、感召力、塑造力。

当前,国际形势继续发生复杂变化,国际力量对比深刻调整,地区冲突不断升级,单边主义、保护主义、霸权主义、强权政治对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威胁上升。国际关系应遵循怎样的规则?各国应如何适时调整其外交政策?这是许多国家都非常关心的问题。

日前,我在俄罗斯《劳动报》发表署名文章《习近平外交思想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行动指南》,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几个方面深入介绍习近平外交思想的深刻内涵和时代意义。此前我还多次就中国治国理政、经济建设、反腐败等问题接受中外媒体采访或发表署名文章,在多个双边和多边场合积极宣介中国社会经济各领域伟大成就,阐释中国之治“金钥匙”,解锁中国共产党成功密码,与驻在国社会各界分享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经验和感悟。我了解到,这些问题不仅是外方最感兴趣的,也是希望学习借鉴的。我们的工作不仅要答疑解惑、增信明理,还要贡献中国智慧,提供中国方案,同世界各国一道,实现共同发展。

三、我们知道您在早年还曾在中国驻乌克兰等国大使馆工作过。请问,随着时代的变化,外交官所要掌握的技能是否也要与时俱进?有评论认为,中国外交官随着中国开放程度的加深,在对外舆论较量中更多地展现出主动和强硬的一面,您怎样看待这一说法?

当今中国正前所未有地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在国际舞台上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这必然对我们的外交官提出更高标准和更新要求。与时俱进学习新本领、掌握新技能成为新时代中国外交官的基本素质和能力。

至于有评论说,中国随着实力不断提升,在对外舆论较量中更多展现出主动和强硬的一面。我想强调的是,咄咄逼人从来不是我们的外交传统,但卑躬屈膝也是中国人所不齿的。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是我们对外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是新中国外交的优良传统和鲜明特点。

就拿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佩洛西近期窜访台湾来说,很显然这是美国政府对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赤裸裸挑衅,恶意制造台海地区紧张局势。中方第一时间对此表示强烈愤慨和坚决反对,这完全合情、合理、合法。在涉及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大是大非问题上,没有一个国家会妥协退让。中国不主动惹事,但也不怕事,一旦惹到我们头上,中国必然会坚定反击!

四、俄罗斯总统普京此前表示,正在研究以金砖国家货币为基础,建立国际储备货币的可能性。媒体认为俄罗斯此举是为了打破美元在国际金融结算中的霸权地位。您怎么看这一问题?

普京总统的话道出受到美西方制裁打压国家的心声。近年来,以美国为首的某些西方国家将金融体系政治化、武器化、意识形态化,打着“民主”“人权”“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等旗号,在国际关系中动辄挥舞制裁大棒,大行单边主义和强权政治之道,对中国、俄罗斯、古巴、朝鲜等国家发动一轮又一轮非法单边制裁,严重违背市场经济原则和国际经贸规则,对全球产业链、供应链、能源、粮食安全等造成巨大冲击,整个国际社会都不得不为美西方肆意妄为的单边制裁买单。

美西方单边制裁是“回旋镖”,不仅加剧其国内通货膨胀和经济危机,而且动摇世界对使用美元结算体系的信心,加速全球去美元化进程。以金砖国家为代表的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正在推动世界贸易组织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进行必要改革,共同捍卫多边贸易体制,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

今年6月,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四次会晤成功举行,形成一系列开创性、引领性、机制性成果。金融合作是金砖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金砖国家坚持经济全球化正确方向,一致反对任何形式的单边制裁和长臂管辖,正在围绕新开发银行、应急储备安排机制、本币结算、反制裁等领域开展进一步合作,推动构建更加公正合理普惠包容的全球经济治理体系。

五、目前金砖和上合组织都在进一步扩大“朋友圈”。您怎么看这一现象?

习近平主席指出,金砖国家不是封闭的俱乐部,也不是排外的“小圈子”,而是守望相助的大家庭、合作共赢的好伙伴,应该推进扩员进程。

随着金砖和上合组织影响力不断扩大,越来越多的国家纷纷提出希望加入金砖机制和上合组织,或以不同形式参与“金砖+”“上合+”模式合作,两机制“扩员潮”呈现出积极态势。引入新鲜血液将为两机制合作带来新活力,也将提升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在国际事务中的代表性和影响力。

六、当今世界,全球治理体制变革正处在历史转折点,全球治理体系的改革和完善已是大势所趋。您认为广大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在联合推动全球治理体系更加公平、公正方面发挥着怎样的作用?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国际形势更加复杂动荡,全球发展遭遇严重挫折,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仍然存在,国际社会对于可持续和平与可持续发展的呼声更加强烈。习近平主席从全人类共同利益和共同价值出发,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主张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维护和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破解“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的时代之问提供了中国方案。

广大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的发展壮大,带动了国际格局调整的速度、广度、深度,正全方位改变世界政治经济版图,推动国际政治经济格局向多极化不断发展。中方愿同国际社会其他成员一道,携手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构建全球发展共同体和全球安全共同体,推动世界多极化和国际关系民主化,共同建设更加繁荣稳定、公平公正的世界。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