Русский язык
首页 > 使馆活动
张汉晖大使出席“中俄关系 未来无限”青年论坛活动
2022-04-26 16:04

为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积极推进中俄青年友好交流,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与俄罗斯联邦青年事务署、俄罗斯青年联盟(前身为苏联列宁共产主义青年团俄联邦共青团)2022425日在莫斯科格林伍德国际贸易中心共同举办“中俄关系 未来无限”青年论坛活动。中国驻俄罗斯大使张汉晖、俄联邦青年事务署副署长普拉东诺夫、俄总统常驻伏尔加河沿岸联邦区副全权代表马什科夫采夫、俄青联主席克拉斯诺鲁茨基、莫斯科州杜马副主席罗日诺夫等出席并致辞。活动分为“中俄关系 未来无限”主论坛,“经济发展 造福人民”“体育交流年 一起向未来”“科技创新 引领时代”三个分论坛,以及中俄文化体验等多个环节。论坛期间,中国留俄学生总会和全俄公共青年组织“俄罗斯大学生联盟”签署并互换《合作谅解备忘录》。中俄两国青年外交官、议员、企业家、学者、社会团体代表、高校学生等近400人参加。

张汉晖大使在致辞中表示,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在漫漫历史长河中,人类社会特别是中俄两国青年英雄辈出。中共一大召开时毛泽东同志28岁,习近平主席16岁到陕西延安梁家河插队,如今中国的嫦娥团队、神舟团队平均年龄33岁,北斗团队平均年龄35岁。从俄罗斯历史上看,列宁最初参加革命活动时只有17岁,普希金18岁时出版第一本诗集,柴可夫斯基27岁时写出幻想序曲《罗密欧与朱丽叶》并在莫斯科首演,门捷列夫33岁时发现化学元素周期律等等。这样的青年才俊在中俄历史上数不胜数。他们是漫长人类历史上永远闪耀的群星。

张大使强调,青年组织是团结和发动广大青年的主要力量,在社会发展和进步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再过十天,中国共青团将迎来成立100周年纪念日。192255日,中国共青团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广州召开,中国青年运动从此有了自己的核心,引领着一代代中国青年接续奋斗、凯歌前行,积极投身于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伟大事业中。中国共青团成立之初,就同俄罗斯青年运动建立了紧密联系,青年共产国际代表塞奇·达林出席了中国共青团一大会议。此后中俄两国青年和青年组织间始终保持着密切联系,特别是近年来青年交流与合作已成为中俄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两国元首战略引领和亲自推动下,2014年和2015年中俄成功举办“中俄青年友好交流年”活动,共举行艺术、科学、教育、青年交流等领域上百项青年友好交流活动,激发出中俄青年致力于巩固中俄世代友好的无限热情。

张大使指出,中俄是彼此最重要的紧密邻邦和战略伙伴。当前中俄关系正处于历史最好水平,已进入全面发展的新时代。去年双边贸易额突破1400亿美元,增长超过35%,双方在能源、金融、数字经济、高新技术、航空航天、交通物流、农业、人文等各领域深层次合作取得丰硕成果,一系列战略性大项目顺利实施,中俄互利合作正展现出巨大潜力和优势。今年2月,普京总统访华并出席北京冬奥会开幕式,其间两国元首就双边关系发展深入交换意见,并共同发表《中俄关于新时代国际关系和全球可持续发展的联合声明》,集中阐述了中俄在民主观、发展观、安全观、秩序观方面的共同立场,对新形势下完善全球治理体系产生重要深远影响。不管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俄矢志不渝深化背靠背战略协作,肩并肩维护国际公平正义,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为完善全球治理、维护世界稳定注入更多正能量。

俄联邦青年事务署副署长普拉东诺夫表示,中国是俄重要和可信赖的战略伙伴,俄中青年交流拥有悠久历史和广泛合作基础。近年来,在俄中人文合作委员会青年合作分委会的领导下,青年事务署与中方始终密切配合,特别是克服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影响,推动两国青年合作事业保持蓬勃发展。今天的论坛再次表明,无论外部环境如何变化,俄中青年合作都将继续积极发展。俄青年事务署一贯致力于同各国,以及上海合作组织、金砖等国际组织和合作机制开展友好交流,愿同中方一道开展更多青年交流活动和项目,相信两国青年合作将取得更多丰硕成果。

俄总统常驻伏尔加河沿岸联邦区副全权代表马什科夫采夫首先代表俄总统常驻伏尔加河沿岸联邦区全权代表卡马罗夫对论坛成功举办表示祝贺。马指出,2014年以来,俄中两国每年都在“伏尔加-长江”合作机制框架下举办青年交流活动,有利于深化两国青年政策协调,促进高校间科教合作,巩固友谊,加深了解。在全球地缘政治局势紧张情况下,中国驻俄使馆倡议举办本次论坛是俄中友谊和相互尊重的重要体现。相信论坛将取得圆满成功,祝俄中青年友谊日益稳固并成为两国互利合作的坚强基石。

俄青联主席克拉斯诺鲁茨基表示,加强同中方在青年领域的合作是俄青联优先事项之一。俄中曾成功举办青年友好交流年,通过俄中青年记者论坛、青年企业家大会、百名青年领袖互访、青年企业家圆桌会等活动,以及在上合组织和金砖框架下青年合作,有力增进了两国青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俄青联热烈祝贺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青年不仅是国家的未来,也是俄作为世界大国维护和平,增进人民友谊的基础。中国的老子有句名言:“千里之行,始于足下”。祝愿俄中青年合作迈上更高台阶。

莫斯科州杜马副主席罗日诺夫表示,中国是莫斯科州对外合作的重要伙伴。双方经贸合作成果丰硕,目前共有40余家中国企业在该州经营,为当地创造了约6000个工作岗位。莫斯科州同中国人文合作蒸蒸日上,青年领域合作亮点纷呈,世代友好的民意基础不断夯实。此次青年论坛举办意义重大,有利于进一步激发两国青年合作热情。希望俄中青年发扬两国青年运动友好合作的光荣传统,进一步推动上合组织、金砖等多边框架内青年交流,促进文明互鉴。相信疫情很快将会过去,俄中青年交流合作将掀开新的发展篇章。

活动播放了驻俄使馆会同中国留俄学生总会制作的《从过去到未来》短视频,重温两国领导人对青年的殷切寄语,回顾中俄青年友好交往的精彩瞬间,展望中俄青年合作的美好未来。

两国青年代表在经济、体育、科技三个分论坛踊跃发言,建言献策,深度交流,畅叙两国友谊佳话,畅想中俄合作前景,矢志投身中俄友好事业。

在文化体验环节,两国青年积极参与体验“行云走笔书流年”中国书法、“气象万千绘风华”中国国画、“中华有神功”中国武术、“非物质文化遗产‘活化石’”中国雕版印刷等中国文化项目和“全球俄语大使”国际志愿者“俄语对话”、俄罗斯传统护身符制作等俄罗斯文化项目,品尝中俄传统特色美食小吃,现场感受两国传统文化魅力,增进青年间相互了解与友谊。现场气氛友好热烈,互动积极踊跃,欢声笑语不断。

张汉晖大使在活动现场接受俄罗斯媒体采访。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