Русский язык
首页 > 使馆活动
张汉晖大使就中国两会发表署名文章 《东方春来暖人间—让世界理解“中国之治”》
2022-03-25 17:04

2022年3月25日,中国驻俄罗斯大使张汉晖在俄罗斯《劳动报》发表署名文章《东方春来暖人间—让世界理解“中国之治”》。全文如下:

日前,中国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第十三届全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五次会议胜利闭幕。“两会”是中国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在两会上,数千名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共商国是,让人民的所思所盼融入国家发展顶层设计。尤其是今年两会是中国处在新的时代方位,在历史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去年中国喜迎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今年即将迎来党的二十大,正处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上。两会代表不负人民重托,履行庄严职责,书写了民主、团结、求实、奋进的崭新篇章,也再次让世界见证实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中国之治”。

春天的盛会,宣示独一无二的领导力量。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回首党的百年奋斗历程、着眼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以五个“必由之路”深刻阐明过去为什么成功、将来怎么继续成功的中国密码,即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贯彻新发展理念是新时代我国发展壮大的必由之路,全面从严治党是党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必由之路,其中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排在首位。无论是抗击百年不遇的新冠肺炎疫情,还是打赢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脱贫攻坚战,亦或是有理有利有节应对外部势力的极限施压,中国新时代的伟大斗争一次次雄辩证明,中国共产党具有无比坚强的领导力,是风雨来袭时中国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

春天的盛会,指明行稳致远的前进方向。2021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和诸多风险挑战,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的重大成就。国内生产总值约17.7万亿美元,增长8.1%,占全球经济的比重超过18%,GDP一年增量就达到3万亿美元。中国人均GDP达到1.25万美元,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8.1%,城镇新增就业1269万人。进出口规模达到6.05万亿美元,外汇储备规模达3.25万亿美元,均居世界第一。在此基础上,今年中国政府工作报告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提出5.5%左右的经济增长目标。中国百万亿元量级以上GDP5.5%的增量,相当于一个中等国家的经济总量。实现5.5%左右的增长,这是高水平上的稳、实质上的进,看似速度放缓,实则分量更重。除经济增长外,中国还将着力应对科技创新、扩大就业、气候变化、环境保护等发展问题,对此报告中亮出了“减赤增支”等一系列准备充足的政策工具。尽管如今全球疫情仍在持续,世界经济复苏动力不足,中国发展面临一系列风险压力,但中国政府采取的举措既立足当前,又着眼长远,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变,中国发展必将行稳致远。

春天的盛会,诠释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真谛。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中国的根本政治制度,是确保中国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载体。数千名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来自全国各行各业,最广泛地代表了全国各地各族人民的共同心声。本次人大会议共收到代表提出的议案487件,收到建议、批评和意见约8000件,政协会议共收到提案5979件。请看代表委员提出的相关意见建议:加强绿色低碳社区建设、取消商品房公摊面积、取消中小学生各种艺术考级、住房租金年度涨幅不超过5%、将护理费适当纳入医保、全国统一使用同一健康码等等,内容无一不紧扣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真正体现了人民代表为人民,人民民主为人民。从调研、审议、决策、实施到监督,来自基层的声音直达各级决策层,特别是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与最基层代表坐在一起共商国是,党的主张、人民意愿一次次凝聚为国家意志。中国两会倾听人民呼声、汇聚人民智慧、回应人民期待,为全过程人民民主写下最生动的注解。

春天的盛会,彰显国之大者的担当作为。从中国看世界,更能体会中国发展给全球带来的信心与希望。当今世界百年变局与世纪疫情交织共振,个别大国重拾冷战思维制造阵营对立,各种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多。在此艰难时刻,中国的蓬勃气象有助于世界的和平稳定与发展。2021年,中国经济增长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预计为25%,继续成为引领世界经济恢复的重要力量。中国坚持扩大对外开放,包括举办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广交会、服贸会、中国—东盟博览会等一系列展会,为世界各国开拓中国市场、扩大出口提供良机,同世界各国分享发展机遇。两会期间,中国展现兼济天下的大国担当,再次向世界详细阐释了“一带一路”、全球发展倡议、新安全观等“中国智慧”、“中国倡议”,为各国和平发展提供了更多选项。中国将继续承担大国责任,同各国一道共同努力,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全球发展共同体。

令人痛惜的是,在中国欣欣向荣地召开两会之时,欧洲大陆却重燃战火。在乌克兰问题上,中国始终本着客观公正态度,根据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独立自主地作出判断。两会期间,中国提出化解乌克兰危机的四点主张和防范乌克兰出现大规模人道主义危机的六点倡议,得到国际社会广泛认同。

乌克兰危机不会损伤和裹挟中俄关系。中俄关系具有独立自主价值,建立在不结盟、不对抗、不针对第三方的基础之上,更不受第三方的干扰和挑拨。中俄关系发展有着清晰的历史逻辑,具有强大的内生动力,两国人民的友谊坚如磐石,双方的合作前景广阔。不管国际风云如何险恶,中俄都将保持战略定力,将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不断向前推进。

两会胜利闭幕,两会上热议的话题,正成为新征程中一个个精彩的中国故事。今年下半年,中国共产党将召开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谋划未来一个时期中国的发展蓝图。14亿中国民众将团结一心,奋发向前,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伟业推向前进!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