Русский язык
首页 > 领事服务 > 领事动态
275小时!一次真实的撤侨行动(下)
2017-08-31 22:59
 

  “大使一定把最后一个人送走才登舰”

   

  同一天,为保障萨那撤离人员的安全,田琦大使派出先遣队“趟地雷”。“我们驻也门的工作人员,把撤离路线提前走几趟,确定有可能会遇到什么困难、阻碍等。但凡有风险,我们都不会决定撤离。”杨舒说。

  在萨那到荷台达港的路上,有9个检查站,守卫人员全副武装。“在离萨那不到30公里的地方有一个检查站,把我们拦住了。有个人拿枪顶着我的胸口。”时任中国驻也门大使馆办公室主任金辉说。他马上给田琦打电话,田琦马上给也门政府安全部门负责人打电话,请他通知那个哨卡放行。每过一个检查站,金辉等人都把第二天中国要撤侨的路线、人数、车辆数、时间详细告知也方人员。

  这天14:00,金辉等人赶到荷台达港,随即办理军舰入港手续。“也门政府的人都不来上班了,躲在家里,我们就开车到他们家里找人。”3个小时后,国内终于接到田琦的报告:已拿到军舰入港许可。综合各种情况之后,田琦最终决定:最后的撤离时间确定为3月30日早晨7:00。

  3月30日3:00,在亚丁总领馆留守的马冀忠再次被爆炸声惊醒,他想起了一段往事,写了一条朋友圈:“目送我海军护卫舰缓缓驶去,紧绷了三天两夜的神经一下得到舒缓。不禁回想起21年前的1994年,同样发生内战,我作为众多在也门工作的中资公司的一员,搭乘法国撒侨舰挺撤离了也门。依稀记得当年站在甲板上远眺硝烟弥漫的亚丁港的情形。”而此时,中国军舰已经从亚丁驶出了近14个小时,再过4个小时,萨那的队伍也要出发了。在这条朋友圈的最后,他写道:“此情此景,心中陡然迸发出强烈的骄傲和自豪。”

  6:50,天蒙蒙亮,萨那使馆组织的33辆大车小车组成的车队,浩浩荡荡从中国援建的也门国家大图书馆出发。为了便于识别,车身还张贴了中国国旗。负责车辆联系工作的是使馆最年轻的馆员丁梦莹,她当时只有23岁,到也门工作的第二天就遭遇了空袭。她一度窃喜家人对也门情况的不甚了解。但后来从表哥那里得知,爸妈每天都关注着也门新闻,只是怕她惦记才假装不知道。每次电话,母亲都很平静,只讲些家长里短。后来祖母去世,父母为了不影响她工作,没有告诉她。她一直在战火中东奔西跑,田琦说:“离我们10米远的地方就有枪战,但小姑娘非常勇敢,毫不畏惧。”

  路上的“地雷”已经被趟完。但是当凌晨,俄罗新驻亚丁总领馆被沙特联军误炸。好在有人为提前把中国在也门工作人员坐标通报给沙方。“我们甚至把沙特外交部、国防部有关人员的传真号码表找出来,挨个给他们发传真。”中国驻沙特大使馆工作人员说。

  11:00,车上的449名中国公民全部到达荷台达港。田琦和中国海军潍坊舰迅速取得联系,确定军舰进港时间。战火中撤离,必须争分夺秒,尽量减少舰等人、人等舰的时间。

  中午时分,高悬着国旗的潍坊舰缓缓驶入荷台达港,岸上的人群沸腾了。人们挥舞手中的国旗,呼喊:感谢祖国!共产党万岁!祖国万岁!大约25分钟后,所有撤离人员都登上了军舰。

  经过一夜航行,3月31日5:30,潍坊舰安全抵达吉布提。“前两天都没睡过好觉,这次在船上是睡得最好的一次。”一名中国公民下舰后说。至此,571名中国公民全部安全到达吉布提。但中国的外交官们依然留守在战火中。“电影《战狼2》里,大使早早地离开指挥岗位是不可能的,他一定是把最后一个人送走后再登舰。”杨舒笑着说。

   

  “我在等很重要的电话,你不要再打了”

   

  在也门,中国外交官不仅仅是把最后一个中国人送走,他们走的时候,还带上了外国公民。4月2日7:00,马冀忠和胡海乘防弹车驶出总领馆。在经过一个广场时,马冀忠发现马路对面有一辆坦克的主炮正对着他们。“我脑子里当时轰的一下,感觉心脏都停止了跳动。但很快镇定下来,让司机放慢车速,以便让人分辨出车上的外交牌照。”大约1小时后,他们赶到亚丁港码头。又过了两个小时,4天前撤走中国工人的临沂舰,重新回到亚丁港。马冀忠、胡海和巴基斯坦、也门、印度、新加坡、意大利、德国、波兰、英国、加拿大、比利时、埃及等国的225名公民登上军舰撤离。“这些外国公民,绝大多数和中方没有直接利益关联。他们的国家不具备调用、租用民航飞机,派遣军舰去接他们回国的能力,向中国政府提出请求。我们的做法,体现了中国的大国担当。”郭少春说。

  马冀忠上舰后,给妻子打了分别后的第一个电话:“我们撤出来了。”

  也有中国公民在其他国家的帮助下撤离。4月4日,8名中国公民搭乘巴基斯坦军舰自穆卡兰港撤离。陈朝阳说:“本来我们是计划分两批撤离,后来不断有突发状况。主要人员都撤完了,又有中国公民和外国政府陆续发出撤离请求。”

  到了4月6日6:30,在确认中国公民都已安全撤离后,田琦率领13名使馆留守人员和24名中国留守公民,最后撤离萨那,赶往荷台达港。“田琦大使在那12天里,手机始终24小时开机,很多亲友打电话关心他,他说:‘我在等很重要的电话,你不要再打了。’他担负着上千人的安全责任,就怕漏接了一个电话。”陈朝阳说。

  在荷台达港,临沂舰舰长下舰迎接历经战火的外交官。执行任务时,舰长是不能离开军舰的。但这是护送最后一批撤离人员,舰长上了岸,田琦则为他戴上了也门当地的花环,以示谢意。

  4月6日13:10,即空袭之后275小时,中国海军临沂舰搭载最后一批撤离人员驶离荷台达港。舰上同时还搭载了45名斯里兰卡公民撤离。也门撤离行动中,中国共协助15个国家的279名外国公民安全撤离。许多外国公民在撤离时,手中挥舞着五星红旗。田琦说,“巴基斯坦大使给我打电话表示感谢,我能听得出他哭了。”

  这场撤侨行动轰动了国内,各大媒体迅速报道,标题无一不洋溢着自豪:《也门撤侨,祖国永远是靠山》《也门撤侨, 世界看到中国担当》《中国“诺亚方舟”的完美行动》……这是一场可以载入史册的国家行动,辽阔的海洋、闪亮的军舰、远去的战火、紧紧握手的大使和舰长,构成了一个国家的英雄时刻。

  轰轰烈烈过后,他们的生活在平静中向前。2017年3月29日,马冀忠已是中国驻迪拜总领馆领事,和妻子李红梅在迪拜度过了银婚纪念日。“我给她买了一捧花,儿子陪我俩去吃了一顿海鲜大餐。”。2017年8月21日,郭少春告诉《环球人物》记者:“当时很高兴看到宁亚龙的女朋友理解他的工作,后来也很高兴看到他们登记结婚,现在过着幸福的生活。2011年利比亚撤侨35860人,2011年日本地震、海啸、核泄露事故撤侨7600人,2015年尼泊尔地震撤侨6000多人……可能一句话、几个数字就能总结近几年的撤侨行动,但每个数字背后都有一群默默奉献的中国外交官。”

   

                                                                                                                                                                (转自中国领事服务网)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