Русский язык
首页 > 滚动新闻
中国驻俄罗斯使馆隆重举办 “六·一”儿童节招待会
2023-06-05 22:59

6月2日,中国驻俄罗斯使馆在馆内隆重举办国际“六·一”儿童节招待会。张汉晖大使及夫人高岩、俄副外长鲁登科、前上海合作组织副秘书长扎哈罗夫夫妇等人出席活动。来自俄总统办公厅、议会上下两院、政府办公厅、外交部、国防部等官方部门,国家航天集团、国家原子能集团等企业机构,莫斯科大学、普列汉诺夫经济大学、鲍曼大学等高等院校,历史博物馆、胜利博物馆、达尔文博物馆等文化机构,《俄罗斯报》《劳动报》、RT电视台等主流媒体的俄社会各界人士以及在俄央媒、中资机构、华人华侨等携未成年子女共约一千人参加活动。塔斯社、“今日俄罗斯”国际新闻通讯社、全俄国家广播电视公司、金砖电视台,《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日报》等俄中主流媒体现场拍摄报道。

张汉晖大使首先热烈欢迎各位来宾做客中国使馆,祝贺中俄两国小朋友们节日快乐。张大使在致辞中对小朋友们说到,中俄拥有无与伦比的综合国力和发展潜力、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杰出领袖和创新理念、丰富资源和勤劳人民,因此作为两个世界大国的小小公民,你们完全有理由感到骄傲和自豪!

张大使指出,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俄正坚定自信地朝着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目标迈进。在这一进程中,中俄合力推进多边主义,反对霸权主义与强权政治,推动建设平等公正的世界秩序。我们准备为此付出一切努力,为我们亲爱的孩子们创造一个更加光明美好的未来。张大使鼓励小朋友们努力学习,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重托,就像列宁爷爷说的,要“学习、学习、再学习!”就像66年前毛泽东爷爷说的,“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归根结底是你们的。你们青年人朝气蓬勃,正在兴旺时期,好像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

张大使强调,习近平主席和普京总统亲自为中俄关系发展锚定方向,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是维护两国和两国人民利益的坚实基础,是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的可靠保障。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是中俄友好的未来,是世界的未来。张大使殷切期望两国青少年加强交流,互鉴共进,齐心协力,做中俄友好接班人,让中俄世代友好的伟大事业薪火相传、生生不息!

鲁登科副外长感谢中国驻俄使馆举办别开生面的儿童节招待会,并强调中国使馆是唯一一个为两国儿童举办如此盛大招待会的驻俄外交代表机构。鲁登科副外长表示,今年以来,俄中关系发生了许多具有重要意义的大事,特别是习近平主席于3月份成功对俄进行历史性的国事访问。在两国元首战略擘画下,俄中关系走出了一条大国战略互信、邻里友好的相处之道,两国人民携手前行,共创未来,双方友好的社会民意基础更加稳固。相信俄中青少年将接过友谊的接力棒,延续两国人民友好的优良传统。

随后,中俄青少年联袂献上精彩演出。使馆阳光学校、格林伍德童声合唱团带来合唱《让世界永远有阳光》,柴可夫斯基音乐学院中国学生领唱爱国歌曲《万疆》,俄卡巴耶娃体育学校、尼库林杂技艺术学校、莫斯科军事音乐学校及国防部军校学生们带来艺术体操、杂技、舞蹈等精彩表演。

莫斯科语言大学孔子学院教师现场展示中国剪纸、国画、书法、雕版印刷、中国结等传统艺术,吸引两国众多小朋友围观体验。

中国驻俄使馆张灯结彩,洋溢着浓浓的节日氛围。棉花糖、冰淇淋、糖葫芦、小烧烤吸引大小朋友们驻足品尝,空气城堡、蹦床、海洋球、彩绘等随处可见孩子们欢快的笑脸。两国小朋友们在草地上牵手奔跑,在大厅内嬉笑玩闹,在歌声和欢笑中迅速拉近彼此距离,在中国使馆共同度过一个美好而难忘的六一儿童节。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