Русский язык
首页 > 滚动新闻
张汉晖大使在俄罗斯塔斯社发表署名文章《疾风知劲草 中国经济展现强大韧实力》
2022-09-21 21:02

9月21日,中国驻俄罗斯大使张汉晖在俄罗斯塔斯社发表署名文章《疾风知劲草 中国经济展现强大韧实力》。全文如下:

当今世界并不太平,全球经济依然危机重重。疫情持续肆虐各国,一些重要产业链供应链遭到人为干扰,大宗商品价格高位波动,全球通货膨胀居高不下,国际金融市场反复动荡,世界经济复苏势头不断走弱。联合国已将今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下调至3.1%。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经济今年以来同样遭受疫情、全球高通胀等内外部因素冲击,承受较大发展压力,但在中国政府的积极应对和全体中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中国经济较短时间内实现企稳回升,展现出强大韧性和巨大潜力。上半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2.5%,外贸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9.4%,吸收外资同比增长17.4%,一系列数据充分证明中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没有改变,支撑高质量发展的生产要素条件没有改变,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中国经济仍然是带领全球经济发展的火车头。

看主要指标,中国经济底盘坚实稳固。上半年,中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7%,远低于欧美国家价格涨幅,与国际高通胀形成鲜明对比。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3%,快于经济增速。6月城镇调查失业率连续两个月回落,降至5.5%。看重点地区,市场信心加速恢复。二季度,全国31个省份中,26个省份地区生产总值保持增长。其中遭受疫情严重冲击的上海,6月经济总量迅速恢复至去年同期的94.3%。看内生动力,创新驱动持续向好。上半年,高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20.2%。15.5万家高新技术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拥有有效发明专利133.4万件,同比增长23.4%,高质量发展动力十足。

疫情防得住,经济才能稳得住。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不是非此即彼的“单选题”,而是动态清零的双赢目标。中国政府坚持“动态清零”政策,就是要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该管的坚决管住,决不松懈厌战;就是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有效的疫情防控是经济发展的重要保障,稳固的防疫成果可以为经济增长营造稳定安全的发展环境。6月1日起,中国受疫情影响的多地经济重回正轨。上海全面恢复正常生产生活,北京大部分地区恢复餐饮堂食,广州、成都等各地“夜经济”亮点纷呈,大街小巷重现“烟火气”。实践证明,坚持“动态清零”不是经济发展的阻力,而是保护经济社会发展的有力支撑,是当前最符合中国实际的防疫政策。

疫情尚未远去,发展不能止步。当前,中国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面临的不确定因素仍然较多,但中国有充足底气和信心巩固经济回升向好趋势,力争实现最好结果。习近平主席指出,当前中国发展仍具有“五个战略性有利条件”,即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有持续快速发展积累的坚实基础、有长期稳定的社会环境、有自信自强的精神力量,这是确保中国经济稳定发展的重要基石。同时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货物贸易国,拥有14亿多人口、超4亿中等收入群体、人均GDP超过1.2万美元的超大规模市场、多达1.6亿户的市场主体,具有研发人员总量居世界首位、“朋友圈”遍布全球、以及改革开放40多年来积累的丰富经验等诸多有利条件,这是中国经济抵御各种风险挑战的物质基础和强大底气。正因如此,近期世界银行和高盛、摩根大通等多家全球机构纷纷发声,看好中国经济发展前景和投资机遇,对中国经济充满信心。

亲仁善邻,和而不同。2021年,我们与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俄罗斯共同庆祝《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20周年。两国坚守初心,始终保持双边关系稳健前行,在核心利益上给予彼此坚定支持,双边贸易额屡创新高,各领域务实合作全面推进。2021年中俄双边贸易额达到1468.7亿美元,同比增长35.9%,中国连续12年稳居俄罗斯第一大贸易伙伴国。今年前7个月,中俄贸易额达977.14亿美元,同比增长29%,其中3月—7月的5个月间,中国自俄进口能源金额已达去年全年水平。俄经济发展部长列舍特尼科夫不久前预测,2022年中俄贸易额或将突破1650—1700亿美元,再创历史新高,向着两国元首确定的2024年达到2000亿美元的目标快速迈进。

疾风知劲草,中国经济无惧风浪立潮头。当今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挑战前所未有,压力历史罕见,但时与势均在中国一边。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即将召开,将对未来中国发展作出新的战略规划和部署。中国将继续保持战略定力,坚定做好自己的事,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保持经济持续健康稳定发展,同时积极践行全球发展倡议,促进各国共同繁荣,为世界经济复苏和发展提振更强信心、提供更大动力!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