Русский язык
首页 > 大使/大使馆活动 > 对内活动
驻俄罗斯大使李辉在俄《明日报》发表署名文章:《中国在改革开放中阔步向前》
2018-12-19 23:43

  40年前,1978年12月1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一届三中全会在北京召开。正是在这次会议上,中国宣布对内实行改革、对外实行开放的政策,改革开放的大幕就此拉开,中国从此翻开了历史的新篇章。40年来,改革开放不仅唤醒了中华大地的无限生机与活力,激发出的巨大能量更是深刻地改变了中国,也深刻地影响了世界。改革开放的成就令人鼓舞,伟大实践的经验无比珍贵。今天,站在新时代的历史起点上,中国人民将继续高举改革开放的伟大旗帜阔步向前,迈向更加辉煌灿烂的明天。

  改革开放深刻改变中国。40年改革开放,40年砥砺奋进,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依靠自己的智慧与汗水,书写了国家和民族发展的壮丽史诗,创造了人类经济社会发展史上的一个又一个奇迹。中国经济总量从1978年仅占全球的1.8%,增长到2017年占比15.3%,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工业国、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人均GDP从40年前的155美元跃升至今天的8800美元,跨入中等收入国家行列,前后共有7亿多人成功脱贫,占同期全球减贫人口总数70%以上。40年前,中国没有一家私营企业,也没有一家世界五百强企业,2017年世界五百强企业中115家是“中国制造”,涌现出华为、阿里巴巴、海尔等一大批世界级国际知名公司。高铁、网购、移动支付、共享单车被称为当代中国的“新四大发明”,世界见证了中国智慧与中国速度。中国人民的生活从短缺走向充裕、从贫困走向小康,中国的面貌、中国人民的面貌都因此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改革开放深刻影响世界。40年改革开放,中国不仅发展了自己,也造福了世界。40年来,中国成为1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主要贸易伙伴,货物进出口总额增长198倍,服务贸易进出口总额增长超过147倍,累计吸引外资超过2万亿美元,对外直接投资年度流量全球排名从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之初的第26位上升至2017年的第3位。中国累计连续多年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在抵御国际金融危机中不断表现大国担当,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稳定器”和“动力源”。特别是作为中国改革开放新篇章的“一带一路”倡议提出的5年来,中国合作的“朋友圈”不断扩大,已与有关国家和国际组织签署了140多份“一带一路”方面的合作协议。迄今为止,中国与沿线国家贸易总额超过6万亿美元,对沿线国家投资超过800多亿美元,上缴东道国税费累计20多亿美元,为当地创造了24万个就业岗位,有力促进了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改善民生。

  改革开放脚步不会停止。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中国的今天,也就没有中国的明天。从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加快形成更高水平对外开放新格局”到十九大提出的“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中国给自己设定了提高开放水平、拓宽开放领域、扩大开放规模、提升开放质量等一系列具体目标和任务。今年初,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上表示,“过去40年中国经济发展是在开放条件下取得的,未来中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也必须在更加开放条件下进行”。在刚刚结束不久的布宜诺斯艾利斯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第一阶段会议上,习近平主席强调,“中国得益于改革开放,中国将坚定不移沿着这条路走下去”。由此可以看出,站在改革开放40周年的新起点上,中国将进一步顺应时代发展潮流和世界发展大势,以更坚定的信心、更有力的措施把改革开放不断推向深入,以更广范围、更大力度、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促进全球共同发展,与各国构建利益高度融合、彼此相互依存的命运共同体。

  俄罗斯是中国的好邻居、好伙伴。习近平主席和普京总统保持高频度会晤并多次强调,无论国际形势如何变化,中俄都将坚定发展好两国关系,坚定维护好世界稳定。中方愿同包括俄罗斯在内的世界各国分享改革开放经验,共享改革开放成果。我们高兴地看到,随着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不断深入发展,越来越多的俄罗斯民众开始更加关注中国。同样,中国也迫切需要听到俄罗斯民众对中国发展和中俄关系发展的真诚评价和建议。感谢《明日周报》开设纪念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专版,为我们打开了一扇倾听俄罗斯声音的窗户。借此机会,我谨代表中国大使馆向所有关心中国和中俄关系的俄罗斯专家学者和各界朋友表达最崇高的敬意,相信你们的真知灼见一定能够为推动中国改革开放事业和中俄关系发展起到积极促进作用!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