Русский язык
首页 > 大使/大使馆活动 > 对内活动
驻俄罗斯使馆举行2018年留俄学生春节联欢会
2018-01-08 04:36

  2018年1月7日,驻俄罗斯使馆举行2018年留俄学生春节联欢会。来自留俄各地的中国学生代表约500人齐聚使馆,共迎新春。

李辉大使致辞

  驻俄罗斯大使李辉在致辞中首先代表大使馆欢迎留俄学子回“家”过年,并向他们送上新春祝福。李辉大使表示,2017年12月30日,习近平主席给莫斯科大学的中国留学生们回信引起巨大反响。这是全体留俄学生的光荣,是当代青年的光荣。习近平主席在信中肯定了同学们心向祖国、追求进步的强烈心声,希望同学们继续弘扬留学报国的光荣传统,胸怀大志,刻苦学习,早日成长为可堪大任的优秀人才,把学到的本领奉献给祖国和人民,让青春之光闪耀在为梦想奋斗的道路上。

  李辉大使指出,2017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取得重大成就,政通人和,百业兴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就推进党和国家各方面事业制定了新的战略部署和规划,开启了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时代,确立了新思想,描绘了新蓝图,体现了新担当。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稳步发展。两国元首年内实现了五次会晤,中俄政治高度互信,在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立场相同或相似;经济联系紧密,双边贸易额首超800亿美元;人文交流丰富,圆满完成了“中俄媒体交流年”的各项任务。来俄留学成为新亮点,中俄双向留学人员达到8万人,其中在俄长期留学人员近3万人。广大留俄学子心系祖国、追求进步、勤奋学习、成绩斐然,展示了新一代留俄学子的风采与面貌。

  李辉大使强调,60年前,毛泽东主席在莫斯科大学接见中国留苏学子时说“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希望同学们牢记党和国家的嘱托,进一步强化心向祖国、追求进步的爱国之情、强国之志、报国之行,不忘初心,砥砺奋进,勇于创新,勤于创业,做中俄友好事业的建设者,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积极参与者与贡献者。大使馆将全面深入落实习近平主席给莫斯科大学中国留学生回信的要求,坚持精神引领,以识才的慧眼、爱才的诚意、容才的雅量、聚才的良方,关心与陪伴同学们成长,努力做到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不断提高服务质量,为同学们排忧解难,为国家培养“可堪大任的优秀人才”。

 

  精彩演出

  随后,留俄学生们献上了一场精彩的文艺演出。节目亮点纷呈,现场气氛热烈。特别是诗朗诵《让青春之光闪耀在为梦想奋斗的道路上》和合唱曲《不忘初心》等节目,引起了在场全体留学生的共鸣。文艺演出后,学生们还组织了多项有趣的游艺活动。留学生们沉浸在“回家”的节日气氛中,共迎新春,共祝祖国更美好。

  

李辉大使为“2017年度杰出在俄留学人员奖”获奖者颁奖

  联欢会期间,李辉大使为“2017年度杰出在俄留学人员奖”获奖者牟克和霍建文颁奖。牟克留学于苏里科夫国立美术学院。2017年,他被授予俄罗斯艺术科学院最高荣誉——俄罗斯艺术科学院金奖,是首位获此奖项的华人画家。此前,他还获得俄罗斯艺术科学院乌特金奖、俄罗斯艺术科学院荣誉院士称号和俄罗斯美术家协会银质奖章等。霍建文留学于莫斯科鲍曼国立技术大学。2017年,他凭借“异构多机器人灾害信息多维空间感知技术”项目,成功入围第十二届“春晖杯”中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大赛。他是多年来首次入围的留俄学生,代表俄罗斯赛区实现了零突破。

  

合影留念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