Русский язык
首页 > 大使/大使馆活动 > 对内活动
《人民日报》刊登李辉大使署名文章:《携手打造金砖合作金色未来》
2017-08-28 16:48

  《人民日报》 (2017年8月28日 03版)

    作为新兴市场大国和全球利益攸关方,金砖国家有能力、也有责任为应对全球挑战提供合理方案  

  “金砖”作为一个新概念诞生以来,已发展成为由5个区域新兴市场大国领导人定期会晤为引领,包括部长级会议、工商论坛、智库论坛等一系列交流与对话活动在内的合作机制。10多年来,金砖国家不断加强对话,深化合作,成立新开发银行和应急储备安排,逐步实现了从概念向实体的转变,为拉动世界经济增长、改革和完善全球经济治理、促进国际关系民主化作出重要贡献。  

  金砖国家处在相近发展阶段,承担相似历史使命,具有相同发展目标,且金砖国家人口众多、市场庞大、经济互补性强,合作潜力巨大。在当前国际和地区形势复杂变化、世界经济复苏任重道远的背景下,进一步深化和拓展合作不仅直接影响到金砖五国的发展,也关系世界经济增长和国际秩序的发展。  

  一是携手打造金砖国家利益共同体。2013年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重大倡议,得到越来越多国家的认同和支持,也为金砖国家拓展战略合作空间、提升务实合作水平创造了重要机遇。俄罗斯是“一带一路”倡议的积极支持者,20155月,中俄两国元首签署关于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与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合作的联合声明,充分表明两国打造利益共同体的坚定意志。此外,中国与其他金砖国家发展战略和区域合作计划也在有序对接,中国投资和对外产能合作有助于推动金砖国家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转型升级,将各国和各国人民的利益紧紧连在一起。  

  二是携手打造金砖国家行动共同体。金砖国家均是各自所在地区的重要大国,有着强烈的责任感,希望推动建立一个基于多极原则、反映新的世界政治和经济发展状况的全球治理架构。金砖国家只有联合起来,才能对现有国际格局和全球治理体系产生实质性影响。通过领导人定期会晤,金砖国家可以就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从而在国际事务中开展更多共同行动,维护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的核心地位、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进程、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金砖国家努力提升话语权和影响力,向世界发出一致信号,在完善全球治理、加强多边主义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三是携手打造金砖国家责任共同体。习近平主席指出:“金砖国家是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领头羊,也是二十国集团重要成员。”当今世界仍很不安宁,贸易保护主义、霸权主义、强权政治等有所上升。金砖国家有义务在气候变化、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改革、反恐、跨国犯罪、网络安全等全球治理重点问题上,维护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共同利益。作为新兴市场大国和全球利益攸关方,金砖国家有能力、也有责任为应对全球挑战提供合理方案,在做好自身事情的同时,积极向国际社会提供更多公共产品。  

  9月的厦门汇聚世界的目光,以“深化金砖伙伴关系,开辟更加光明未来”为主题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召开在即。接任金砖国家主席国以来,中方朝乾夕惕,以引领金砖合作走向更宽、更深、更实为目标,努力开启金砖合作第二个“金色十年”的伟大航程。我深信,只要继续秉持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金砖精神,不断深化伙伴关系,提升凝聚力和行动力,金砖合作定将迎来金色未来。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