Русский язык
首页 > 大使/大使馆活动 > 对外活动
开启地方合作新篇章——张汉晖大使率团访问俄罗斯萨拉托夫州
2023-04-28 20:51

4月26日至27日,应俄罗斯萨拉托夫州政府邀请,中国驻俄大使张汉晖率团访问萨拉托夫州,俄联邦委员会国际事务委员会第一副主席、联邦委员会萨拉托夫州代表、前俄驻华大使杰尼索夫全程陪同。访问期间,张大使与布萨尔金州长举行会见,考察“白色山谷”企业园、“石油天然气设备”有限公司、“词汇”语言文化中心、萨州旅游信息中心,参观州军事和劳动荣誉博物馆、地方志博物馆,同当地企业界、教育界、文化界等人士举行座谈,与当地中国留学生进行亲切交流。俄罗斯中国总商会企业家代表团随行。

为落实共识而来:政治引领,锚定前进方向


(向长明火敬献鲜花)

(参观军事和劳动荣誉博物馆)

26日清晨,张汉晖大使一行来到萨拉托夫胜利公园,向长明火敬献鲜花,缅怀在伟大卫国战争中牺牲的苏联红军指战员,并参观军事和劳动荣誉博物馆。张大使向为和平事业献出宝贵生命的英雄们致敬,表示中方愿与俄方一道,坚决捍卫正确二战史观,维护国际公平正义。

(张汉晖大使会见布萨尔金州长)

26日上午,张大使与布萨尔金州长在州政府大楼举行会见。张大使感谢萨拉托夫州政府的诚挚邀请和热情款待,并指出,在习近平主席和普京总统战略擘画下,中俄关系达到历史最高水平并不断前行。2022年,中俄经贸合作逆势前行,再创新高,两国贸易额达1902.7亿美元。2023年中俄贸易势必再创佳绩,有望年内实现两国元首确立的2000亿美元贸易目标。不久前,应普京总统邀请,习近平主席成功访俄。两国元首签署《中俄关于深化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和《2030年前中俄经济合作重点方向发展规划的联合声明》,对下阶段两国关系发展和各领域务实合作作出规划和部署。双方还签署了农业、林业、基础科学、市场监管、媒体等领域多项双边合作文件,为两国全方位合作注入新动力。

张大使强调,我此行是为落实两国元首共识而来。中俄互为最大邻国,双方的政治互信高度、务实合作维度、战略协作力度、民间友好热度绝无仅有。此行我深切感受到,萨拉托夫州企业对华合作意愿强烈。工程机械、测量仪器、农畜产品等领域的中国企业随我一同到访。相信此行将有助于双方企业深度交流对接,共同开拓商机,挖掘合作潜力,深化两国地方经贸合作。当地汉语教学有声有色,越来越多的当地年轻人喜爱中华传统优秀文化。双方人文交流迎来新契机,具有广阔发展前景。

布萨尔金州长热烈欢迎张大使一行到访,并表示,中国连续13年稳居俄第一大贸易伙伴国,是俄最重要的合作伙伴。在两国元首战略引领下,俄中关系不断走深走实,务实合作大有可为,合作前景潜力无限。在此背景下,萨拉托夫州对华贸易蓬勃发展,2022年对华贸易额同比增长34%。目前该州主要对华出口无线电设备、汽车零部件和农产品,未来希在建筑、橡胶、微电子元件等领域扩大对华合作。期待通过大使此行,双方企业能够成功对接,为落实两国元首共识作出积极贡献。

(接受联合采访)

会见结束后,张大使接受俄媒联合采访。在回答记者关于乌克兰危机的问题时,张大使重申中方在乌克兰问题上原则立场,呼吁停火止战,重启对话谈判,推动局势降级缓和。


为推动合作而来:企业对接,共商发展大计


(与当地经商界人士进行座谈)

26日下午,张大使一行与当地经商界人士座谈,推动双方企业就能源、贸易、基础设施、产业投资等重点合作项目进行接触洽谈,为下一步开展互利合作奠定扎实基础。

(考察“白色山谷”企业园)

27日上午,张大使一行在萨拉托夫州政府副主席兼农业部部长科瓦尔斯基、投资政策部部长马尔岑科陪同下,考察“白色山谷”企业园,参观园区奶制品加工工厂,举行农畜企业圆桌会。全俄最大垂直型农产品集团“鲁萨格罗”、中国佳沃北大荒有限公司、蓝利国际贸易有限公司等两国农企代表分别介绍企业情况,表达合作意向。与会人士一致认为,当前,农产品贸易已成为中俄合作的新亮点。中国拥有超大市场规模,俄罗斯拥有丰富农业资源,双方优势互补,合作前景可期。双方要努力打通物流堵点,推动农贸合作迈上新台阶。

(考察“石油天然气设备”有限公司)

27日下午,张大使一行考察“石油天然气设备”有限公司,下车间,进厂房,实地了解油气加工和机械制造业发展现状。在机械制造企业圆桌会上,俄“石油天然气设备”有限公司、中国三一重工、中联重科、华盛昌科技实业有限公司等双方企业介绍各自发展情况及产业布局。与会嘉宾围绕企业合作方向、领域及前景进行对接洽谈,表示将为深化双边务实合作、共建“一带一路”贡献各自力量。


为深化友谊而来:以文化人,夯实民意基础

(参观“词汇”语言文化中心)

26日上午,张大使一行参观“词汇”语言文化中心。拉夫罗娃主任介绍了中心汉语教学情况,表示将扩大汉语教学规模,努力为中俄友好事业添砖加瓦。张大使表示,中国驻俄使馆愿发挥积极作用,提供必要协助,推动中俄人文交流,助力两国民心相通。

(考察萨州旅游信息中心)

26日午后,张大使一行考察萨州旅游信息中心,了解萨州区位优势、历史名人、特色景观等旅游资源。

(参观州地方志博物馆)

26日下午,张大使一行参观萨拉托夫州地方志博物馆,了解当地风土人情,专门观看了有关“太空第一人”加加林、李莎(中国无产阶级革命家、工人运动杰出领导人李立三夫人)的珍贵史料,在纪念簿上留言“让我们共同努力,为中俄世代友好做出应有贡献”。

(与留学生亲切交流)

随后,张大使看望萨拉托夫音乐学院中国留学生,与同学们亲切交流,勉励大家不负韶华,珍惜留学机会,努力做中俄友好事业的接班人。同学们即兴献上了一场简短而精彩的音乐演出。

(注:萨拉托夫州隶属俄罗斯伏尔加河沿岸联邦区,位处俄欧洲部分东南部,南部与哈萨克斯坦接壤,面积约10万平方公里,人口约239.7万人,首府为萨拉托夫市。)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