Русский язык
首页 > 大使/大使馆活动 > 对外活动
“国际中文日”活动在莫斯科举行
2023-04-24 15:44

2023年4月21日,“国际中文日”活动在莫斯科环球书店举行。驻俄罗斯大使张汉晖出席并致辞。俄罗斯作家和出版工作者协会主席沙尔古诺夫,俄罗斯“读书”电台总编谢洛夫,俄中友协副主席巴尔斯基,上合组织前副秘书长扎哈罗夫及其夫人——俄著名汉学家伊琳娜•扎哈罗娃等文化界和对华友好人士,莫斯科高校师生代表以及中俄媒体记者出席活动。

张汉晖大使在致辞中表示,习近平主席在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上首次提出“全球文明倡议”,为推动人类现代化进程、繁荣世界文明百花园、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了极具时代意义的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中文是世界上最古老的语言之一,也是使用人口最多的语言之一,更是促进文明交流,加强不同文化对话的重要工具。本次活动主题“中文:促进世界不同文明的对话”完美地契合了世界各国加强文明交流互鉴、促进人类文明进步的迫切需要和共同呼声。

张大使指出,今年3月20-22日,习近平主席应普京总统邀请,对俄罗斯成功进行国事访问。两国元首就双边关系以及共同关心的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达成许多新的重要共识。随着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不断深入发展,汉语热和俄语热在中俄两国方兴未艾。加强中文和俄语的学习将极大地促进两国人民相互理解和传统友谊,增强两个文明之间的交流互鉴。两国教育文化工作者正承担起促进文化融通、民心相通,为中俄友好培养更多接班人的重任。

活动期间,举办了中国著名教育家朱永新先生的《致教师》一书俄文版发布会。该书译者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汉学家阿列克萨欣介绍了《致教师》所反映的中国特色教育思想,以及在翻译过程中体验到的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俄罗斯“读书”电台总编、著名记者和作家谢洛夫先生介绍了他撰写的获奖作品《如何让孩子更喜欢阅读》一书。俄功勋艺术家、汉学家扎哈罗娃深情向大家讲述了她与中国和中文的故事,现场展示了几十幅自己亲手绘制的中国名人书法作品。尚斯国际出版集团展示了近年来在俄罗斯出版发行的《中国汉字的智慧》《中华文明简史》等关于中国汉字、汉语教学和中国文化的书籍。

本次活动由尚斯国际出版集团、俄罗斯作家协会、莫斯科环球书店联合举办,得到了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和教育部语言合作中心的大力支持。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