Русский язык
首页 > 大使/大使馆活动 > 对外活动
驻俄罗斯使馆举办“和而不同,美美与共” 全球文明倡议研讨会
2023-04-21 16:43

2023年4月19日,为庆祝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成功举办,更好宣介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文明倡议,驻俄罗斯使馆举办“和而不同,美美与共”全球文明倡议研讨会。驻俄大使张汉晖出席并做主旨发言。俄国家杜马、主要政党、俄中友协、学术界代表等近20人与会。

张汉晖大使在致辞中表示,日前,习近平主席在出席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时系统阐述中方关于现代化道路的认识,郑重提出全球文明倡议,为推动文明交流互鉴、促进人类文明进步贡献了中国方案。全球文明倡议是继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之后,新时代中国为国际社会提供的又一重要公共产品,三大倡议协同增效,相得益彰,宛若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三驾马车”,彰显中国作为世界和平建设者、全球发展贡献者、国际秩序维护者、公共产品提供者、文明进步促进者、热点问题斡旋者的责任担当。

张大使分享了对全球文明倡议的认识,指出全球文明倡议支柱在于“四个共同倡导”。一是共同倡导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坚持文明平等、互鉴、对话、包容,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文明包容超越文明优越。二是共同倡导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是各国人民的共同追求,要以宽广胸怀理解不同文明对价值内涵的认识,不将自己的价值观和模式强加于人,不搞意识形态对抗。三是共同倡导重视文明传承和创新,充分挖掘各国历史文化的时代价值,推动各国优秀传统文化在现代化进程中实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四是共同倡导加强国际人文交流合作,探讨构建全球文明对话合作网络,丰富交流内容,拓展合作渠道,促进各国人民相知相亲,共同推动人类文明发展进步。

张大使指出,在文明文化和发展道路问题上,“只此一家、别无分店”是不现实的,生搬硬套、复制粘贴是不可行的。一切文明成果都值得尊重,一切文明成果都要珍惜。谁都不应该把自己的发展道路定为一尊,更不应该把自己的发展道路强加于人。世界上本来没有所谓的“文明冲突”,只要秉持的平等、互鉴、对话、包容的新文明观,人类就可以实现文明和谐。

张大使表示,中俄关系历经国际风云考验,坚如磐石、硬如钢铁、稳如泰山,有着坚实的政治、经济和文明基础。正因中俄文明观契合高、文明互补性强,习近平主席的全球文明倡议一经提出,就得到俄方高度赞赏。中俄元首共同签署的《中俄关于深化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强调,“俄方高度重视中方提出的全球文明倡议”,呼吁“不同文明、不同国家应该相互尊重、相互包容、相互交流、相互借鉴”。今天与会代表所属政党、组织也第一时间积极支持全球文明倡议,充分体现了中俄间高水平战略互信与深厚友谊。

张大使最后指出,“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国际社会的主要矛盾不是“民主对抗威权”的矛盾,而是反霸与维霸、发展与遏制发展、文明对话与文明冲突、真正多边主义与伪多边主义之间的矛盾。中俄作为文明型国家的复兴势必进一步推动国际社会打破“西方中心论”的思维定式,进一步推动世界秩序多极化进程。双方应秉持“文明自信”,做大国之间文明伙伴关系的典范,既要做“思想家”,也要做“行动派”,在双边交往中加强治国理政交流,彼此分享现代化道路理念和实践,服务两国共同发展、同步振兴,在国际平台坚持文明平等,主张对话包容,共同促进各国人民相知相近,努力开创世界各国人文交流、民心相通新局面,让世界文明百花园姹紫嫣红、生机盎然。

俄国家杜马国际事务委员会第一副主席、俄共中央副主席诺维科夫表示,世界经济复苏承压,发展鸿沟不断拉大,冷战思维阴魂不散,各国都需要回答“怎么办”问题,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文明倡议给出了令人信服的答案。全球文明倡议着眼于创造更美好的未来,号召世界各国开展相互合作,在国际社会引起强烈共鸣。我们相信,全球文明倡议将同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一道,为建设更加和平的世界、实现各国和谐相处作出贡献。

“公正俄罗斯-争取真相党”国家杜马议员团副主席切帕指出,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相关经验值得俄罗斯深入学习。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文明倡议为推动人类文明发展、推进人类现代化进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了中国方案。推动全球文明倡议落实落地,打造和谐、平等、相互尊重的国际环境,为子孙后代创造美好未来,是我们共同的责任。

俄中友协副主席、亚太研究中心主任萨纳科耶夫表示,在美西方国家以“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取代国际法,将自身价值观强加于世界的背景下,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文明倡议是“人类的春天”。中国强调“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成功实现了伊朗和沙特的和解,为国际问题“做减法”。这与美西方国家在全球各地煽风点火、肆意破坏现有国际政治经济秩序形成鲜明对比。俄中将携手构建公正、多极化和安全的世界。

研讨会现场气氛热烈友好,与会嘉宾深度交流。俄高等经济大学东方学院院长卡尔涅耶夫、俄科学院东方所教授奥斯特洛夫斯基、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巴尔斯基、俄知名汉学家瓦维洛夫等嘉宾高度赞赏中国领导人提出的全球文明倡议,认为各文明间应坚持平等、互鉴、对话、包容,实现相互借鉴、共同发展。与会嘉宾一致认为,全球文明倡议对于中国、俄罗斯乃至整个世界都具有重要意义。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文明倡议呼吁世界各国尊重文明多样性和全人类共同价值,重视文明传承和创新,主张加强国际人道主义交流合作,其重要性无论怎样强调都不为过。俄方愿继续与中方加强战略协作,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现全球持久和平与发展贡献力量。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