Русский язык
首页 > 大使/大使馆活动 > 对外活动
张汉晖大使就习近平主席访俄成果及中俄合作等接受《消息报》书面专访
2023-04-07 21:57

4月7日,驻俄罗斯大使张汉晖就习近平主席访俄成果及中俄合作等接受俄罗斯《消息报》书面专访,专访分别在《消息报》头版、第二版及其官方网站刊登。采访全文如下:

一、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取得丰硕成果。此访期间,双方签署14份文件。在中方看来,这是否是此访最重要成果?

2023年3月20日至2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应俄罗斯总统普京邀请,对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2013年,习近平主席就任中国国家主席后首次出访就来到莫斯科。时隔10年,习近平主席再次将俄罗斯作为新任期出访首站,充分体现了新时代中俄关系的高水平和特殊性,对中俄关系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

习近平主席此访的重要目的之一,就是同普京总统擎画中俄关系蓝图。访问期间,习主席同普京总统进行了长时间真挚友好、富有成果的会谈和交流,会见俄罗斯联邦总理米舒斯京。两国元首共同签署《中俄关于深化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和《2030年前中俄经济合作重点方向发展规划的联合声明》,对下阶段两国关系发展和各领域合作作出规划和部署,双方还签署了农业、林业、基础科学、市场监管、媒体等领域多项双边合作文件。双方重申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问题上继续相互支持,共同抵御外部势力干涉内政图谋。可以说,两国元首为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提供了战略引领和有力政治保障。

正如习近平主席所强调的,把中俄关系巩固好、发展好,是中方基于自身根本利益和世界发展大势作出的战略抉择,不会因一时一事而改变或动摇。历史证明,中俄关系之所以能够经受住国际风云变幻考验,关键在于找到了国与国正确相处之道。

下一步,中方愿与俄方携手努力,全面落实习近平主席同普京总统达成的各项共识,持续深化中俄“背靠背”战略协作,有力促进欧亚大陆的团结发展繁荣,汇聚共同维护国际关系准则、加强互利合作的力量,为纷繁复杂的国际形势注入强大正能量,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贡献。

二、中俄元首签署《关于2030年前中俄经济合作重点方向发展规划的联合声明》。文中提到要“促进技术及创新领域的交流和高质量合作,保障两国技术的高水平发展”。中俄双方以谁为主?两国在该领域是否有互补性?面对西方对中俄的科技限制,两国需要多久才能在关键技术上实现完全自给自足?

俄罗斯是世界公认的创新实力雄厚的科技强国,在最能代表国家实力的高技术领域,俄罗斯更是不折不扣的世界领先者。近年来,中俄科技创新合作在全面提升两国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中的作用不断显现,更多俄传统高新技术成果在华转化合作不断推进,中国高新技术产品、市场化环境、产业创新经验也越来越受到俄方伙伴欢迎。俄罗斯基础科学优势与中国应用科学及产业化优势有效结合,众多中国高新技术企业开始与俄方伙伴携手拓展合作,与俄罗斯科研院所和高校在物理、信息通信、人工智能等领域开展技术合作并取得成果,高新技术领域合作充分体现了中俄1+1大于2的功效和作用。新冠疫情期间,中俄在云经济、物联网、大数据等新业态领域合作如雨后春笋,为后疫情时代打造全新的中俄创新生态奠定了基础。

美西方对中俄科技创新发展加紧设限,极力压缩中俄两国在全球的科技生存发展空间。在此背景下,必须坚持强化中俄背靠背战略协作,通过深化拓展双多边科技创新合作,筑牢两国科技自立自强的现实基础,合力应对美西方国家对中俄科技创新打压以及高技术装备和技术封锁,寻求突破点,尽快实现关键核心技术的“战略突围”。

三、在习近平主席与普京总统会谈的重要日子,日本首相出人意料地前往基辅表达对泽连斯基的支持并谴责俄罗斯。在您看来,东京公开的反俄立场是否有明显的反华成分?例如,有观点认为,岸田文雄通过最大限度惩罚俄,来阻止中国进攻台湾。西方经常就北京企图“入侵”台湾指责中方。

国际社会应坚持劝和促谈的正确方向,为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创造条件。希望日方多做有利于局势降温的事,而不是相反。

在乌克兰危机背景下,一些别有用心的人试图利用台湾问题“碰瓷”。台湾问题同乌克兰问题的根本性质完全不同。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湾问题纯属中国内政,是中国的核心利益,不容任何外来干涉。

上个月习近平主席访俄期间,普京总统再次明确表示:“俄方坚定支持中方在涉台、涉港、涉疆等问题上维护自身正当利益。”两国元首会谈后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俄罗斯联邦关于深化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俄方重申恪守一个中国原则,承认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反对任何形式的“台独”,坚定支持中方维护本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举措。这充分彰显了俄方秉持公平正义、不畏强权政治的大国本色,深刻体现了中俄高度的战略互信以及中俄关系的高水平和特殊性。

我想再次重申,台湾海峡两岸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统一是历史大势,是人间正道。中国政府和人民实现祖国统一的决心坚如磐石,不因任何人、任何势力、任何国家而改变。对任何企图分裂中国的行径,我们都将采取强有力措施,坚定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四、中方多次表示理解俄罗斯对乌发动特别军事行动的原因。与此同时,北京一贯强调在乌克兰危机中的中立立场,并支持和平谈判。尽管如此,一年来,西方仍一直指责中国支持俄罗斯。在您看来,这是西方在普遍不信任中国背景下对中方立场的误解,还是为了在俄罗斯问题上对北京保持影响力而故意歪曲事实?

中方不是乌克兰危机的制造者,也不是危机的当事方,更没有向冲突的任何一方提供武器。西方没有资格对中方指手画脚,更无权向中方甩锅推责。危机爆发以来,中方相继提出“四个应该”“四个共同”“三点思考”和《关于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的中国立场》文件,积极推动通过对话谈判解决危机。中方在乌克兰问题上没有私心,没有袖手旁观,更没有拱火浇油、趁机谋利。中方所做的,归结为一句话,就是劝和促谈。我们将继续坚定站在和平一边,站在对话一边,站在历史正确一边,同国际社会一道继续为推动政治解决乌克兰问题发挥建设性作用。

五、2022年中国汽车行业取得了真正的成功。现在在俄设有代表处的14个外国汽车品牌中有11个是中国品牌。中国家电和电子产品也取得了类似成就。还有哪些“中国制造”产品能在俄罗斯消费市场取得突破?

在两国元首的战略引领下,中俄经贸合作砥砺前行,显示出强大韧性和巨大潜力。2022年双边贸易实现了1902.7亿美元的历史性突破,同比增长29.3%。两国汽车、家电、消费电子等领域合作取得长足发展。汽车领域,2022年中国对俄出口整车16.2万辆,同比增长33.4%,中国品牌在俄市占率自7%跃升至19.2%,企业合作模式日渐多元。家电及消费电子领域,中国相关产品对俄出口额40.9亿美元,同比增长9.3%。中国品牌智能手机、电视、洗衣机、冰箱等兼具质量上乘和高性价比优势,日益受到俄消费者青睐。

中俄经济互补性强,经贸合作基础牢固,前景广阔。当前,中国正加快落实“十四五规划”,全面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全力从“制造大国”迈向“制造强国”。俄消费增长潜力巨大,对中国科技含量高、性价比高的商品需求日益旺盛。今年3月,习近平主席对俄国事访问期间与普京总统签署《2030年前中俄经济合作重点方向发展规划的联合声明》,为下一阶段两国务实合作作出规划和部署。随着双方加快供需对接,相信越来越多的“中国制造”产品将进入俄市场,为俄百姓带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为实现两国元首确定的贸易目标做出更多贡献。

六、中国恢复发放各类签证,俄赴华签证需求快速上涨。但旅游专家预计,因航班数量有限,今年赴华俄罗斯游客量将仅为疫情前的30-40%。您如何看待两国旅游合作前景?

旅游合作是中俄两国人文交流和务实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中俄两国都是世界著名的旅游目的国和客源国。新冠疫情前,中国已成为全世界最大出境旅游客源国、最大境外旅游消费国和第四大国际旅游目的国。

中方高度重视中俄旅游合作。两国旅游合作机制完善,基础扎实。2019年中国赴俄游人数为225万人,俄赴华游人数达272万,中俄互为重要客源国与目的地。随着全球疫情形势好转,2023年2月6日起,中国试点恢复中国公民赴有关国家出境团队旅游,俄罗斯位列首批20个试点国家名单之中。3月15日起,中国外交部领事司正式宣布,驻外签证机关恢复审发外国人各类赴华签证。可以说,中俄旅游交流的大门已经敞开。同时,也应当看到,旅游交流恢复需要有个过程,大家应对此保持耐心。

习近平主席不久前访俄期间,两国元首签署的中俄关于深化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中指出:中俄双方将进一步拓展旅游合作和往来,鼓励构建舒适旅游环境。相信随着中俄旅游主管部门的协作指导和两国旅游界的通力配合,中俄旅游合作将迎来更加广阔的发展前景。

七、据俄罗斯驻华使馆数据,去年中国公民获得了1.7万份赴俄学习签证,其中不到1000人获得俄联邦公费留学资格,其余为自费留学。为什么中国年轻人对赴俄留学的兴趣越来越大? 地缘政治因素和当前中俄之间的良好关系是否会影响中国年轻人的教育偏好?

在两国元首的战略引领下,近年来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取得长足发展,中俄教育交流与合作更是亮点纷呈,呈现以下特点:一是合作机制完善。双方已建立起包括中俄人文合作委员会、中俄教育合作分委会等双边机制,并在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教育部长会议、金砖国家教育部长会议等国际教育合作框架下积极开展多边合作,就推动学历学位互认和建立国际教育网络等达成诸多共识;二是双向留学稳定发展。截至2021年底,俄罗斯有4万人在368所学校学习汉语,中国有9万人在868所学校学习俄语;三是多层次、多类别合作办学。中俄合作办学已近20年,俄罗斯已成为继英国、美国、澳大利亚之后中外合作办学的第四大合作国。双方于2017年9月正式成立中俄综合性大学联盟,目前已有60多所两国高校加入该联盟;四是联合培养多点并进。目前,中俄联合培养分为联合培养本科、联合培养本硕连读、联合培养硕士、联合培养博士4种形式,主要集中在本科层次,该分段型培养模式结合了中俄双方的教育优势。五是“汉语热”和“俄语热”持续升温。在俄开设的19所孔子学院、4个孔子课堂,以及俄罗斯在华设立的35个俄罗斯文化中心等机构,有力推动了中俄语言互通。

俄罗斯是教育大国,高等教育水平位居世界前列,拥有许多国际著名大学。在基础理论方面,俄罗斯与美国和西欧国家并驾齐驱,在某些领域甚至更为优秀。俄罗斯教育不仅水平过硬,而且和中国教育交流合作非常密切。我们愿同俄方一道,扩大双向留学交流,推进语言教学、基础教育、科学研究等领域合作,不断促进双方理念沟通、文化融通、民心相通,培育更多中俄友好事业的接班人。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