Русский язык
首页 > 大使/大使馆活动 > 对外活动
张汉晖大使出席俄中实业家理事会2023年度全体成员单位例会
2023-04-03 22:32

3月31日,俄中实业家理事会2023年度全体成员单位例会在俄罗斯工商会成功举办。中国驻俄罗斯大使张汉晖、中国贸促会会长任鸿斌(线上)、俄工商会主席卡特琳、俄罗斯总统顾问科比亚科夫、俄中实业家理事会执行主任马尔金等出席会议。

张汉晖大使指出,在两国元首战略引领下,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焕发勃勃生机,不断彰显出强大内生动力。不久前,习近平主席应邀对俄罗斯成功进行国事访问,为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发展注入新动力,为双边各领域合作引领新航向。面对新冠疫情延宕、国际形势复杂演变等多重考验,中俄经贸合作稳步前行,成果丰硕。今年前两个月,中俄贸易继续保持强劲增长势头,双边贸易额达337亿美元,同比增长26%,实现“开门红”,全年有望再上新台阶。两国能源、农业、科技、金融等各领域经贸成果“多点开花”,合作广度深度不断拓展。

张汉晖大使指出,中国将继续扩大对外开放,优化区域开放布局,加大吸引和利用外资力度,深化互利共赢的国际经贸合作。中俄经贸合作潜力和空间很大,希望俄中实业家理事会各成员单位抢抓时代契机,全面落实好两国元首达成的重要共识,将中俄关系的巨大优势更好地转化为务实合作的累累硕果。

中国贸促会会长任鸿斌在视频致辞中表示,中俄关系发展成果给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为世界发展进步作出了重要贡献。贸促会与俄罗斯工商会等多家机构长期保持密切合作关系,为两国工商界搭建起友谊和合作的桥梁。未来愿与俄方同事共同携手,以习近平主席和普京总统的战略共识为根本遵循,共同培育新时代中俄经贸关系发展的新亮点和增长点,做好两国企业家的引路人,不断推动提升双边经贸合作的质量和规模。

俄工商会主席卡特琳、俄罗斯总统顾问科比亚科夫在致辞中表示,面对外部不利因素的冲击,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显示出强大韧性。两国元首签署的《关于2030年前中俄经济合作重点方向发展规划的联合声明》提出了开展双边经济合作的8个重点方向,也为俄中实业家理事会未来工作提出了新要求。希望双方企业在交通、物流等基础设施领域寻找“新增长点”,通过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及东方经济论坛等平台加强跨区域合作,进一步落实两国元首共识。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