Русский язык
首页 > 大使/大使馆活动 > 对外活动
张汉晖大使就中国经济形势等问题接受塔斯社书面专访
2023-02-18 00:51

 2月17日,驻俄罗斯大使张汉晖就中国经济形势、中俄经贸合作等问题接受俄罗斯官方通讯社塔斯社书面专访,采访全文如下:

一、过去的2022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作为带动世界经济增长的火车头,中国经济在2022年呈现哪些亮点?

2022年,新冠肺炎疫情反复延宕,世界经济脆弱性更加突出。面对风高浪急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迈出坚实步伐。如果用一句话概况2022年中国经济,那就是“总量增、质量升、韧性强、走势好”。

“总量增”,主要表现为经济总量再上新台阶。2022年中国经济顶住压力持续发展,国内生产总值达到121万亿元人民币,约合17.84万亿美元,同比增长3.0%,经济总量稳居世界第二。人均GDP达到85698元人民币,约合12741美元,连续两年保持在1.2万美元以上。经济总量和人均水平持续提高,意味着中国的综合国力、社会生产力、国际影响力、人民生活水平进一步提升,意味着中国发展基础更牢、发展质量更优、发展动力更为充沛。

“质量升”,主要表现为经济结构持续优化、发展质量稳步提升。创新引领发展的作用持续增强,全球创新指数排名提升至第11位。产业、投资、消费、贸易等领域结构调整步伐加快,高技术制造业、装备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等表现抢眼,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持续增长,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速远高于全部投资增速,贸易结构持续优化,绿色循环低碳发展扎实推进,可再生能源总装机超过12亿千瓦,水电、风电、太阳能发电、生物质发电装机均居世界首位。

“韧性强”,主要表现为抗风险抗冲击能力不断增强。在全球通胀达到40多年新高的情况下,中国居民消费价格(CPI)上涨2.0%,“全球胀”与“中国稳”形成鲜明反差,物价稳成为中国经济的一大亮点;粮食生产实现“十九连丰”,总产量连续8年稳定在6.5亿吨以上;就业形势保持基本平稳,城镇新增就业1206万人,超额完成目标任务;外贸发展好于预期,全年中国货物进出口总额42.07万亿元人民币,增长7.7%,连续6年保持世界第一货物贸易大国地位;国际收支状况良好,外汇储备稳定在3万亿美元以上;建立健全重要产业链供应链风险识别、预警、处置机制,有力保障重要产业链供应链安全。

“走势好”,主要表现为对中国经济未来走势普遍看好。看中国经济形势,既要看“形”,更要看“势”。回首2022年,四个季度经济增速虽有波动,但总体走势回稳向好。展望今年,随着各地疫情高峰过去,生活中的“烟火气”正在迅速回归,生产秩序正在逐步恢复,近期交通运输、文化旅游、餐饮住宿等领域快速回暖,国内外各方面对中国经济发展信心明显增强。不少国际组织和机构近期纷纷上调中国经济增速预期值,普遍预计2023年中国经济增速将达到5%左右甚至更高。其中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将2023年中国经济增速预期由4.4%调高至5.2%,认为在世界经济持续下行的大背景下,疫后的中国将成为今年全球增长的最大推动力。

二、您如何看待2023年中国经济前景?中国经济发展具有哪些优势条件?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会上表示,“现在,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足、回旋余地广,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2023年,尽管外部环境复杂严峻,世界经济陷入滞胀风险上升,但是后疫情时代,中国经济将出现强劲反弹和明显增长,释放出巨大韧性和无限活力,这将给全球经济带来新的重大机遇。以今年春节期间为例,中国经济新年伊始就迎来了开门红。据统计,今年1月21日至27日春节期间,全国出入境人员超287万人次,日均41万人次,较去年春节同期增长120.5%。中国游客出境游整体订单同比增长640%,跨境机票订单增长4倍以上。各国都在热烈欢迎中国游客。春节期间中国国内游超3亿人次,春节档电影票房突破67亿元,观影人次达1.29亿。无论是旅游热还是消费潮,都体现出中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对国家发展的信心,也让各国人民感受到中国经济复苏的强劲动力和中国经济向好的世界意义。

关于中国经济发展具有的优势条件,我想概括为以下几点。

一是发展基础更加坚实。中国经济体量已超过120万亿元人民币,拥有最完整的产业体系、日益完备的基础设施网络,粮食、能源资源安全保障能力不断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持续增强,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可持续发展的物质基础更为坚实。

二是市场潜力加快释放。中国拥有超大规模的内需市场。随着优化疫情防控措施成效显现,被抑制的消费需求将逐步恢复,势必拉动经济增长。传统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水平持续提升,战略性新兴产业不断发展壮大,补短板投资力度持续加大,有效投资将保持较快增长。

三是发展动力不断增强。全国统一大市场加快建设,国资国企等重点领域改革效应逐步显现,民营企业发展环境持续优化,吸引和利用外资力度加大,市场活力将进一步激发。区域协调发展深入推进,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等重要动力源引擎作用日益凸显。

四是政策效应持续显现。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经济发展作出重要战略部署,加上去年下半年以来出台实施的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支持设备更新改造、扩大制造业中长期贷款等政策效应将在今年继续显现,存量政策和增量政策共同发力,各类政策协同配合,将形成共促高质量发展合力。

总的来看,我们有信心、有能力、有条件推动今年中国经济持续回升和整体好转,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三、您如何评价2022年中俄经贸成果?对2023年两国经贸合作有何畅想?

过去一年,中俄经贸合作逆势前行。双边贸易额增长29.3%,达到创纪录的1902.71亿美元,中国连续13年稳居俄罗斯第一大贸易伙伴国。两国能源、核能、航空、航天、基建等领域战略性大项目稳步推进,黑河—布拉戈维申斯克公路桥实现通车、同江中俄黑龙江铁路大桥铺轨贯通。两国跨境电商、数字经济、生物医药、绿色低碳等新兴领域合作势头强劲。

2023年,中国意气风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新时代中俄关系开启继往开来、再创辉煌的新篇章。在习近平主席和普京总统的战略擘画和亲自推动下,随着中国优化调整疫情防控政策措施,中俄各层级线下交往将迎来新高潮,全方位务实合作将进入大发展的新阶段,两国元首设定将贸易额提高到2000亿美元的目标有望提前实现。

新的一年,中俄将继续深化“背靠背”战略协作,持续推进睦邻友好合作,在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道路上携手前行,为两国及世界人民带来更多福祉。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