Русский язык
首页 > 大使/大使馆活动 > 对外活动
张汉晖大使在“温暖迎春”旅俄中国同胞新春招待会上的致辞
2023-01-10 16:54

各位亲爱的中国同胞们:

    再过十几天,我们将迎来农历癸卯兔年。值此辞旧迎新之际,我代表中国驻俄罗斯使馆全体同事,向各位同胞、广大旅俄侨胞、中资机构人员和留学生致以新春的问候,给大家拜个早年!

    新冠疫情发生以来,驻俄使馆首次举行旅俄中国同胞新春招待会。回首过去3年,我们的祖国走过了不平凡的伟大征程。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有效应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和接踵而至的巨大风险挑战,以奋发有为的精神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推向前进。我们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特别是去年10月,党的二十大成功举行,选举产生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定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写入党章,实现了党的指导思想的又一次与时俱进,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等重大问题,新时代的中国正向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目标起航奋进。

新冠疫情发生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因时因势动态优化调整防控措施,不断提高科学精准防控水平。包括海外侨胞在内的14亿人民同心抗疫,有效应对全球先后五波疫情流行冲击,成功避免致病力较强的原始株和德尔塔变异株的广泛流行,极大减少了重症和死亡,也为疫苗、药物的研发应用以及医疗等资源的准备赢得了宝贵的时间。我国统筹经济发展和疫情防控取得良好效果,彰显负责任大国担当,创造了人类同疾病斗争史上的奇迹。

面对疫情冲击,我国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采取减税降费等系列措施为企业纾难解困,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众多自由贸易试验区、海南自由贸易港蓬勃兴起,沿海地区踊跃创新,中西部地区加快发展,东北振兴蓄势待发,边疆地区兴边富民。我国2022年国内生产总值预计超过120万亿元。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成功举办,中国空间站全面建成,第三艘航母“福建号”下水,首架C919大飞机正式交付,白鹤滩水电站全面投产。今天的中国,好事不断,捷报频传,充满生机,活力四现。我们坚信,随着我国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必将再次进入快车道,迈向光明灿烂的未来!

三年来,广大旅俄华人华侨、中资机构、留学生同样度过了不平凡的岁月。大家衷心拥护党的领导,隆重庆祝建党百年,倾心助力北京冬奥,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大家坚决支持国家统一,坚决反对外部势力干涉中国内政,坚决反对台独等分裂势力。大家踊跃投身中俄友好,积极促进中俄务实合作和人文交流,为新时代中俄关系添砖加瓦。面对新冠疫情来势汹汹,大家更是与祖国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疫情上半场在俄募集采购大量急需物资,支援国内打好疫情阻击战、歼灭战;疫情下半场全力配合国内“外防输入”,宁可牺牲与亲人团聚的机会,也要严防死守,为防疫作出贡献。在此,我对大家三年来支持祖国抗疫并付出艰辛努力表示崇高敬意和衷心感谢!

亲爱的同胞们!

在习近平主席和普京总统的战略引领下,新时代中俄关系稳步前行。两国元首多次举行视频会晤并于去年2月和9月两次举行面对面会晤,为中俄关系发展定向引航。两国政治互信日益巩固。中俄总理定期会晤、议会合作委员会等机制全面落实两国元首达成的各项共识。双方共同庆祝《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20周年并宣布条约延期,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问题上相互坚定支持。两国务实合作持续深化,2022年前11个月双边贸易额超过1724亿美元,同比增长32%,再创历史新高。黑河公路桥、同江铁路桥相继开通,油气贸易不断扩大,本币结算占比持续攀升。中俄科技创新年成功举行,体育交流年顺利推进。双方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密切配合,有力地维护了共同利益和国际公平正义。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新时代中俄关系继往开来的重要一年。中俄两国将继续深化睦邻友好合作,进一步加强高水平战略协作,在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道路上携手前行,这将为大家在俄经营、学习、生活提供更好的条件和机遇。中央已决定优化疫情防控措施,中国的大门已经敞开,对外开放的步伐加快,中俄交流合作有望迎来更大的发展。希望大家在俄继续发扬中华传统美德,勤奋创业,开拓进取,收获成功,收获友谊;希望大家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为促进两国互利合作作出更大贡献;希望大家与当地民众相知相亲,热心回馈社会,为中俄世代友好添砖加瓦;希望大家用切身体会和感受讲好新时代中国故事,树立开放、包容、文明的形象,同祖国人民一道,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增光添彩。

驻俄罗斯使馆将一如既往坚决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宗旨,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心全意服务在俄中国公民,努力为大家创造良好的工作、学习和生活环境。使馆永远是各位同胞的家!

最后,祝大家新春快乐,兔年吉祥!愿大家在新的一年里万事如意、阖家欢乐、平安幸福!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