Русский язык
首页 > 大使/大使馆活动
张汉晖大使在俄罗斯《劳动报》发表《东方之珠践行真正民主》署名文章
2022-01-28 21:53

2022年1月28日,中国驻俄罗斯大使张汉晖在俄罗斯《劳动报》发表署名文章《东方之珠践行真正民主》。全文如下:

2021年12月20日,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了《“一国两制”下香港的民主发展》白皮书,全面回顾香港特别行政区民主的产生和发展历程,阐述了长期以来香港大众忽略的一个基本事实,那就是中国政府对香港恢复行使主权是开启香港民主新纪元的重要起点。白皮书发布的前一天,香港成功举行特区第七届立法会选举。这是香港完善选举制度后的首场特区立法会换届选举,顺利产生90位爱国爱港的立法会议员,充分体现了广泛代表性、政治包容性、均衡参与性以及公平竞争性。整个选举过程公开透明,不同背景、不同政见、不同职业的候选人充分自由竞争,逾百万选民热情参与,积极行使民主权利,充分展现香港特区民主实践的新气象。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今日的香港由乱到治的局面不断巩固,局势不断向好发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成效明显,经济逐步复苏,社会保持安定。香港来之不易的大好局面在几年前是不可想象的。一段时期以来,香港一度被搞得乌烟瘴气,反中乱港分子勾连美西方敌对势力,以争取“民主”为名,行分裂国家、颠覆政权之实,公然鼓吹“香港独立”“民族自决”,意图把香港变成实施“颜色革命”的桥头堡,严重危害国家安全,损害香港繁荣稳定。面对香港乱象,中国政府果断处置,及时采取制定香港国安法、完善特区选举制度等一系列重大举措,坚持“一国两制”方针,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推动香港局势实现由乱到治的重大转折,引领香港社会和民生发展重回正轨。事实再次充分证明,中国捍卫国家主权安全、维护香港繁荣稳定、反对外部势力干涉的决心和意志坚定不移。盲目追求西方式民主只会给香港带来混乱,香港的民主发展必须走出自己的路。    

今年是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25年来,香港经济社会取得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GDP翻了一番,人均收入增长2.2倍,人口增加约100万,港股市值增长近10倍,财政储备增加1倍,外汇储备增加5倍,连续25年被评为全球最自由经济体,实现了社会长期稳定、经济繁荣发展。35年来,香港民主发展取得长足进步。曾经的香港,在英国殖民统治时期毫无民主可言。英国直接委任总督代表英国管治香港、实行高压政策和特务统治、严控新闻出版和言论自由、对华人实行种族歧视等,华人长期被排斥在港英当局管治架构之外,无法参政议政,从未享有真正的民主、人权与自由。回国祖国后,中国政府创造性地建立“一国两制”方针,制定保障香港特区民主制度的有关法律,开启史无前例的“港人治港”实践,香港同胞真正成为香港的主人。实践充分证明,中国政府始终是香港繁荣发展和长治久安的定海神针,是香港民主发展和法制保障的可靠保障。“一国两制”方针和国家宪法、香港基本法是发展香港特色民主的根本遵循。

作为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俄罗斯在双边、多边框架下始终坚定支持中方为维护香港繁荣稳定所做的不懈努力。这不仅反映了双方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问题上的相互理解与有力支持,更彰显了中俄防范“颜色革命”、开展反干涉合作的战略协作的高水平。中方对此高度赞赏,愿继续同俄方深入推进反干涉合作,积极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坚决抵制和反对打着“民主”幌子进行政治操弄、干涉他国内政的行径。俄罗斯媒体在涉港问题报道上,秉持客观公正立场,主持公平公道,传达正义之声,体现了中俄世代友好理念和高水平战略协作精神。

近年来,香港与俄罗斯合作逐步走深走实,互补优势不断显现。2009年,香港与俄罗斯签订免签协定;2010年,俄罗斯铝业联合公司成为首家在香港上市的俄罗斯企业;2011年,时任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访问香港;2016年,香港与俄罗斯全面性避免双重课税协定生效;2019年,香港国际仲裁中心成为俄罗斯首家外国仲裁机构。目前俄罗斯各大企业均在香港建立子公司和代表处,多家公司在港上市。俄罗斯在香港开设了总领馆,每年有大批俄游客和企业家到访香港。俄罗斯同香港的合作已成为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当前香港的发展进入了崭新阶段,有伟大祖国做最坚强后盾,香港全球金融、贸易、航运中心和国际创新科技中心的地位必将更加稳固,“东方明珠”将会更加熠熠生辉!有中俄关系这个坚实基础,港俄合作的巨大潜力必将全面释放,合作前景必将更加广阔美好!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